上海师大获批首个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450

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提供生态科技支撑平台

上海师范大学

率先在示范区建立

湿地生态系统上海市野外科学观察研究站

1229日,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的相关要求,经部门(地方)推荐和专家咨询,科技部研究决定将69个野外站列入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上海师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列其中。

热烈祝贺上海师大获批首个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生态绿色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前提,生态环境协同管理、联防联治是强化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保障;湿地生态系统环境变化研究和综合治理是示范区建设成功的关键。金泽野外站从筹划,论证,取得上海市支持,到获得国家批准,历时超过一年半,得到学校领导、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职能部处,以及上海市科委、青浦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多个单位的支持和指导。

金泽野外站坐落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地带青浦区金泽镇大莲湖,由工作基地、青西野外生态气象综合观测站、碳通量观测塔、浮标式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以及大莲湖、练塘、章马村和南月圩四块森林大样地等构成。工作基地由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和宿舍等组成,可以提供30位师生住宿。野外站下设遥感与大气、生态与环境、大数据与可持续评估等3个研究室,团队成员40余人,以及20多位博士生和硕士生。

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立足于国内外城市生态环境研究前沿,充分发挥上海师范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聚焦示范区生态环境格局-过程及其变化进行长期观测研究,打造面向国内外的开放性学术交流平台、生态数据集成中心和环境生态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全面提升上海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为长三角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提供科技支撑,为长江下游平原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生态环境演变与综合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做好生态绿色的守护者

写好美丽中国的大文章

转载:上海师范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