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属于非公募基金,于2008年10月在上海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成立,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金会于2013年荣获中国社会团体评估4A等级、2017年申请成为慈善组织,2019年7月荣获中国社会团体评估5A等级。基金会的宗旨为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全面支持和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基金会的业务范围为奖励优秀师生并资助其参与国际交流,资助贫困学生、基础学科、重点课题、教学研究、学校建设和设施完善等;基金会从事慈善活动的领域为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

自成立以来基金会设立校园建设基金、教师发展基金、学科建设基金、学生培养基金、资源共享基金,含子项目80余项。基金会始终恪守“尊重捐赠者意愿,专款专用”的原则,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尽力发掘发挥每一笔善款的最大效用。 2012 年基金会荣获第二届上海市慈善奖“优秀项目奖”和“慈善个人奖”; 2018 年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2018 年、2019 年、2020年连续荣获上海“十佳校园公益”和 “十佳公益故事”称号。项目辐射范围涉及上海、云南、贵州、广西、甘肃、安徽等多个省区,惠及数万人;“曙明计划”荣获2021年“公益之申年度十佳校园公益”荣誉称号;“西藏、新疆少数民族优秀师范生君远奖学金“荣获2023年“上海高校年度十佳社会类奖助学金”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