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系列上信海亮中西部地区教育助学慈善信托 2023年云南省学校管理者心理健康素养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0

11月20日上午,“上善”系列上信海亮中西部地区教育助学慈善信托2023年云南省学校管理者心理健康素养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举行。校总会计师、基金会副理事长曹光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海波,云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调研员张毅永,心理学院副院长罗俊龙,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慈善信托部办公室总经理蔡汝溶,校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国际信托、校基金会相关人员及云南省60位参训学员出席。仪式由校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峰主持。

曹光明首先对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表示肯定。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信托携手合作十载,在教育和金融融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良好社会效益。此次研修班不仅有利于促进教师间的学科交流,提高理论与实践能力,同时也为云南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注入新动力。他表示,上海师大高度重视教育人才培养,今年新成立了心理学院,并将其纳入教育学部的总体架构下,借助管理体制的创新全面推动相关学科和专业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上海教育事业的总体高质量发展也取得喜人成绩,联合国教科文刚刚在上海设立了STEM教育研究所。他希望学员们能借助上海师范大学及整个上海的丰富资源,拓宽眼界、兼收并蓄、学有所成。

吴海波对参训学员表示欢迎。他表示,云南作为公司慈善公益事业的首个帮扶地区,至今已经开展了18期助学研修班,并实现了云南地区16个州市的全覆盖,培训对象从主课扩展到心理教育等专科上。他希望此次参训学员能够以上率下,为云南地区搭建心理教育教学的师资队伍,助力当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建设。同时,上海信托也将继续发挥“信托为民”职责,持续做好、做专、做深,将社会责任化为内生动力。

张毅永首先向上海师大基金会和国际信托表示感谢。她表示,沪滇两地的教育合作源远流长,为云南省的乡村教育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向参训学员提出五点要求,即转换身份、端正态度、遵守规定、服从管理、积极发挥能动性。同时,她希望捐赠方和主办方能够回访云南、调研云南并继续助力云南教育事业的发展。

罗俊龙对此次研修培养方案进行解读。他首先对往期云南骨干教师来沪培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表示,此次研修活动积极响应教育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号召。在此次研修中,心理健康研究将融入培训主题,发挥实际作用,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紧密相连,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方案。

仵云霞作为学员代表向捐赠方和主办方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她表示,此次研修培训班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为云南心理健康教育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学员们将通过不懈努力和持续接力,积极提升管理和专业水平,贡献教育智慧,彰显教育担当。

据悉,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上善”系列云南研修班项目已步入第十年的收官期。此次研修班聚焦心理健康领域,研修对象为民族地区中学校长、副校长及专职心理教研员,旨在通过一线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案例和方法技术等方面的学习,提升研修教师的心理健康素质和教学实践能力,进一步发挥研修教师的骨干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助力当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