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公益基金会西部助学行动 | 2023年阿坝州红原县中小学教师送培送教培训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8-29 浏览次数:93

823日,上交所公益基金会西部助学行动2023年阿坝州红原县中小学教师送培送教培训在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城关小学和悦厅开班。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夏惠贤,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峰,上海师范大学黄友初教授、孔令帅教授和四川师范大学宁锐副教授,红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浙江省驻阿坝州红原县帮扶工作队指挥长叶朝阳,红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尼格青,红原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措机和红原县来自各学校的学员共11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红原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泽措吉主持。

开班仪式上,王军峰介绍了项目背景,为支持四川省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合作,设立了西部助学行动项目。此次阿坝红原中小学教师送培送教活动,旨在通过专家讲座、经验分享、专题工作坊等方式提升学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在学校发展规划、校本课程开发等方面的能力。

夏惠贤对本次培训方案及要求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在承接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活动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如除了承接国内欠发达地区的校长、中小学教师培训,上海师范大学还承接了非洲发展中国家,以及中英教师交流的培训活动等。

 

叶朝阳结合自身经历对西部助学行动的开展表示了支持与肯定,他表示,此次送培送教对红原的基础教育发展有着实际意义和社会意义,希望能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保持长期、持续的交流与合作,将西部助学行动开展得更有广度、更有深度。

 

尼格青表示,此次培训依托上海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为红原教育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平台,各位参加培训的教师应将所学所获应用到日后的教育教学中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开班仪式后,夏惠贤教授进行了《新课标、新挑战—构建教育教学新生态》讲座,并在新要求、新挑战、新适应的背景下,提出了六个教育教学新生态。

据悉,此次西部助学送培送教活动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开设校(园)长管理、骨干教师、学科(数学)教师三个班,在两天的培训时间里,送培送教培训活动以专题讲座和专题工作坊两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其中,专题讲座主题分别有:区域教研和校本教研的若干不足与对策、全球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教育创新热点、小学数学课例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

 

专题工作坊的主题分别有:校长园长学校干部管理能力提升、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

 

此次送培送教活动是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西部助学行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有厚度的理论学习,有深度的专题研讨,帮助红原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和迷茫,提高其教学质量和水平,继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期为红原县的教育事业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和学习机会,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