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基金会举办贵州安龙教育论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347


1月10日-11日,由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安龙县教育局、安龙县第一中学共同举办的“2020年贵州安龙教育论坛”在安龙一中九峰校区报告厅举行。校总会计师、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曹光明、伊顿公司中国区政府事务总监孙洋、安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邹一帅、安龙县教育局、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校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基础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安龙县中小学教师360余人出席。开幕仪式由安龙县第一中学校长赵煦主持。


邹一帅代表中共安龙县委、安龙县人民政府和全县各族人民向上海师大、伊顿公司对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在上海师大牵手安龙一中的十四里,上海师大和伊顿公司的领导、专家、学者、师生在安龙县倾注心智、传递爱心、延伸知识、升华智慧,使得安龙县的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他表示,安龙县将继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谈到,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08年创立以来,始终践行着“凸显师范特色,助力教育兴国;汇聚八方涓流,成就百年大计”的慈善理念,开展包括教师来沪培训、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等30余个项目。从2006年至今,“上海师大—伊顿公司联合支持中西部教育”的项目开展已进入第15年,安龙一中在学生培养和教师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伊顿公司和校基金会在安龙县举办教育论坛,邀请上海教育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旨在为安龙县的老师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分享的平台,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的素质教育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按照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任务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主线,邀请了四位专家从教师修养、新高考改革、教师教育科研等主题开展一系列讲座,更有伊顿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管理公司,分享多年来可持续发展和公益项目的开展情况。


我校教育学院副教授王维臣从教师面临的任务和形势、教师修养的指向、提高个人修养的策略等方面,开展了主题为《立德树人,提高自我修养》的讲座。强调广大教师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通过在实践中反思、对固有的习惯和见识做批判性思考、调节好情绪和情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策略提升个人修养。

我校教育学院副教授陈勇从教师的由来、教师的期望、优秀教师形象等方面,开展了主题为《优秀教师的自我形象》的讲座。通过精准的实验数据、生动的故事案列、有趣的互动问答、自身的看法体会,提出在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应对的挑战和教育面临的改革,强调教师应该自我学习、关爱学生,做一名学生喜欢的优秀教师。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研处主任徐明通过中美课程内容与教材、教学与学习方式、考试评价制度比较,提出了对教育现状的反思,介绍了上海师大附中围绕新高考改革的育人目标、教学模式、评价方式,进行的丰富课程资源、实施走班教学、开展生涯指导、推行综合评价等探索实践。

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闫温乐通过中学教师教育科研现状调查,强调科研课题对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性,介绍了论文选题和课题申报的核心思路,激励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文献,总结教学经历,积极投稿研究,实现中学教师教育科研的有效表达。

美国伊顿公司中国区政府事务总监孙洋介绍了伊顿公司概况。他谈到,公司通过提供更为可靠、高效和安全的动力管理技术,来改善人们的生活和环境质量。伊顿公司始终将教育均衡、环境保护和社会创新作为支持公益项目的重点领域,开展了“上海师大—伊顿公司联合支持中西部教育”、点亮微心愿、2018年伊顿贵州公益亲子夏令营、捐建梦想中心等项目,着力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同时,他也结合自身经历,比较中美教育理念和策略,分享教育感受,并强调人的现代化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现代化,老师是实现这个现代化最重要的工程师


闭幕仪式上,曹光明在讲话中谈到,“上海师大—伊顿公司联合支持中西部教育”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项目,由国际企业伊顿公司对中国基础教育大力支持,由校基金会全力实施,由安龙一中长期配合践行,将上海的资源与安龙共享交流,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该项目的下一步规划一是实现情怀教育、素质教育和现实教育相结合,实现安龙一中教学实际和校园文化相结合,实现安龙一中和兄弟院校相结合。进一步进行理论研究和探讨,一根曲线关注学校整体的发展、关注学生综合素质、主体情怀的培养,这是教育的“使命”,另一根曲线关注教学指挥棒的指向、关注学生分数的提高,这是教育的“命运”。将“使命”和“命运”紧密结合,使情怀和分数互相促进提高,通过项目的综合实践,以论坛形式拓宽影响范围,保证项目后续两到三年的持续运作和迅速发展;二是实现跨区域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均等化。上海师大目前在贵州除了安龙的项目之外,还在与遵义师范大学探讨师范院校的学科建设,在贵州其他的地区进行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由于教育主体和客体缺乏流动性,下一步将设计和探索如何把上海的教育资源通过一定的方式迁移到安龙。通过在以上两方面实现突破,使安龙项目在现有的基础上呈现效果更优、参与度更高、获得感更甚。欢迎各位参训教师在承担一线教学任务的同时,一起帮助设计项目运行的模式和实施的方向,校基金会愿投入更多的精力,制定未来三年与安龙的合作计划。


闭幕仪式上,举行了伊顿奖学金颁奖仪式,校基金会向伊顿公司赠送纪念品。参训学员代表纷纷表示两天的论坛使各位教师学员受益匪浅,在学习专业知识之外,还深受伊顿公司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感的熏陶,努力为下一代创造一个绿色的未来,更好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做一个爱国、爱家乡、爱学校、爱职业的教师。


据悉,“上海师大—伊顿公司联合支持中西部教育”项目的开展已进入第15年,项目覆盖“教师来沪培训”“励志奖学金”“送教下乡”“千元计划”与“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等板块,在教务处、各学院的支持下,累计派出学生支教志愿者143名,开展千元计划30余项;组织安龙一中教师来沪培训80余人,发放伊顿奖学金14万元,安龙一中受益学生240人。此次论坛是继去年9月安龙一中的11位老师到我校参加为期10天培训后的又一次合作,也是首次尝试论坛的形式。今后,校基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教师能力提升,紧密对接安龙教育的需求,协助伊顿中国有限公司设计项目进行领域更广、特色亮的项目。同时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需要,由我校基金会牵头选派专家、教授对安龙教师进行授课、讲座或者安排上海的中小学名师、培训专家一多的进行课堂设计等多方面的延续性指导,以期扩大培训后续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