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万里神州庆岁更,七秩师大启新元。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与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真挚问候和美好祝福!

回眸2023,奋进是我们共同的姿态。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思想伟力引领前进方向,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砥砺前行,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展,高水平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始终将师生发展放在心头。纵深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启动首届研究生教育质量月活动。新增8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3门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获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立项8个,上海市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立项4个。获批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基地。1100余人次学生在挑战杯等各类国家级重大赛事中斩获佳绩。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教师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四有”好教师等。赋能教师成长,启动教师全生命周期成长助力工程。引进海外院士1名,实现海外院士零的突破。获批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1人,东方英才拔尖4人、青年项目8人、教师项目2人。

这一年,我们始终将事业进步作为不懈追求。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历史性突破,顺利通过高水平地方高校二期建设中期评估。入选首批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获批上海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成为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社会科学总论、环境/生态学新进ESI全球前1%。新增生物学、天文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优化学科布局,成立教育学部和心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立项48项(重大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48项。获批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上海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高水平交流合作稳步开拓,QAA高等教育国际质量认证圆满收官,国际学生预科学院首家海外教学点正式挂牌。

这一年,我们始终将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与中西部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成立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深入落实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深化援疆、援藏、援滇、援黔等,入选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培养基地。在全国范围内新增10所附属学校,基础教育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服务人民城市建设,为“民心工程”爱心暑托班设计开发“开班第一课”。爱心学校志愿者团队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精选147名“小叶子”服务第六届进博会,连年获评进博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程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类机构STEM教育中心落户上海的筹备工作,助推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学校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源自每一位师大人的拼搏努力,源自所有师大人的齐心协力。在此我们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展望2024,奋斗是我们不变的抉择。今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关键之年,上海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迈进新阶段,学校将召开第八次党代会、迎来建校70周年校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力一跳,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校党委书记 林在勇

校   长 袁  雯

202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