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曙明计划”汇报会暨甘肃省玉门市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结业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349

128日下午,2017年“曙明计划”汇报会暨甘肃省玉门市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结业仪式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我校总会计师、基金会理事曹光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韩燕凌、副理事长王荣华、韩烽火、邓伟志,甘肃省玉门市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永峰,玉门市20名参培教师、校基金会、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理事及家属代表到会。

曹光明在致辞中谈道,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曙明计划”已有八年,八年来,“曙明计划”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学生志愿者、支教志愿者策划的公益活动项目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今年,“曙明计划”这一品牌项目焕发新的生机、拓展新的领域——新增了甘肃省玉门市骨干教师来沪培训项目。这一项目不仅帮助甘肃的老师们了解学科教育发展的新动态和新发展,更为平衡中西部教育资源做出贡献。今后双方一定会践行“用心,用情,用行”的合作宗旨,进一步关注、支持西部教育事业,共同为教育这一百年大计书写辉煌的篇章。

王荣华评价“曙明计划”是一个“有故事、有经验、有火花、有精神”的项目,希望双方能在今后的日子里进一步提升社会宣传力度,传递“与善同行,其行久远;与善同行,其梦也美”的社会正能量。

王永峰代表玉门市教育局对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各相关部门多年来对玉门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提到,今后玉门还将进一步拓展“曙明计划”的覆盖范围,建设“百千万工程”,输送百名玉门教师来沪培训、通过邀请沪上名师前往玉门使千名教师受益、开展“手拉手活动”等项目帮助上海、玉门两地的万名学生共同成长,用绵薄之力搭建起上海与玉门教育友谊发展的桥梁。

汇报会上,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负责人介绍了“曙明计划”2017年度的基金财务实施情况。“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团队代表汇报了在“曙明计划”支持下赴云南、江西、新疆社会实践的相关情况。“曙明计划”志愿者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汇报了服务广西田阳、甘肃玉门的支教情况,并携两地学生准备了手工制作的纪念礼物赠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以表感激之情。

此次与会的还有参加培训的玉门市20名小学骨干教师,他们在两周的培训中,聆听了多场沪上教育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市/区教研员、学科带头人、一线骨干教师的专题讲座,并通过“跟岗培训”这一特色形式,深入沪上四所学校教学一线,与实践学校就课堂教学组织策略的优化、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提升教学技能的研究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一步学习感悟了教学方式方法。会上,对此次来沪参培的“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并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优秀学员代表进行了结业汇报,展示了学习成果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自2010年开始合作共建“曙明计划”项目以来,连续八年专项资助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服务西部教育,今年更是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玉门教师来沪培训项目。此次汇报会暨培训班结业仪式将项目的资助方、组织方、志愿者和西部地区教师集结到一起,大家在总结回顾过去一年项目历程的同时,共商“曙明计划”未来的发展,以期更好地为中西部教育均衡发展做贡献。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韩烽火一行于1130日至126日前往甘肃省玉门市慰问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校基金会、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随同看望。同时,校团委也组织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点进行慰问。由“曙明计划”捐赠价值人民币8000元的学习、文体用品。


(供稿、摄影:校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