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小额资助项目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网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251


1127日,校内小额资助项目交流会在徐汇校区行政楼1201室举行。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及四个项目负责人出席。


    宁波就“上海市农村中学校园安全知识宣讲”项目进行交流。他结合当下社会关注热点校园安全问题和学校物理环境对中学生校园安全感影响进行实证研究。项目前期准备、实施等各阶段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和积极的开展。尤其是项目实施过程,从校园安全调查、组织校园安全知识讲座到学校安全知识校园宣传,三个过程承接自然,调查做到有理有据,知识讲座和校园宣传由点及面,广泛推开。该项目的优秀成果包含两个层面,理论上予以师范生和普通教师启示,实践上,安全教育宣传先后进入40所学校(包括乡镇和农村中学24所),内容涵盖面广,宣传形式多样。

张惠敏就公益项目“《家庭教育》公益微课及公众号”进行交流。该项目主要从平台开发、内容建设、社区推广三方面展开。在充分调研之后,项目结合当下微信平台的广泛宣传作用,建立了相对成熟完善、内容充实的微信平台,总用户数达到638人。内容建设上也十分完善,走进大学课堂,开展公益讲座等活动举办频频。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校内校外紧密相连,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方钧君就“小游戏·大发展”项目进行交流。她申请该项目的初衷是希望儿童拥有强健体魄,具备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的初心,开展本项目,研究推出促进合作发展的运动“处方”游戏。项目对“打野鸡”、“踩报纸”等游戏进行了价值分析,通过实验数据检测证明运动游戏的干预促进了实验班幼儿合作水平的提高。还生成了拓展游戏包、运动处方游戏集等对教师教育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教育资源,向大家展示了该项目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李传江就“自主研发智能送餐机器人”项目进行汇报。该项目紧跟时代步伐,与如今AI时代密切联系,打开了一片全新天地。项目自主研发的智能送餐机器人参展2016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吸引了众多机器人爱好者、投资人等立足观看,更得到了组委会领导的关心与指导。这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知名度,也为科研成果的转化创造了条件。此次参展获得了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一等奖,为我校近十年参加工博会以来最好成绩。在此过程中,参与该项目的学生科创活动表现优良,带动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除此之外,该成果已经成功实现转化,在人工智能时代将进一步发挥其巨大潜能。

陈晓虹认真听取各负责人的介绍后表示:虽然各项目已经结题,但是基金会对学科建设,教师发展和学生培养等各方面发展会持续关注下去。各项目要以此次交流会为起点,实现项目之间横向交流,保持联系和沟通,实现互助相通。校基金会愿做学校各个学科发展的“后盾”,同时发动校友资源,助推学科发展。她希望各项目能进一步推进,加大研究力度和辐射面,成为有影响力、有美誉度、惠及更多人的品牌慈善项目。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