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 融合 和谐 共进——2019学思湖畔君远新疆、西藏优秀少数民族高中生上海师范大学冬令营顺利举办

发布者:网站新闻信息员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408

125日下午,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合作举办的学思湖畔君远新疆、西藏优秀少数民族高中生冬令营于我校徐汇校区正式开营。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金同康、校学工部(处)副部(处)长柏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王家荣,上海市9所高中的优秀少数民族高中生以及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校学工部(处)、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等相关人员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峰主持。

陈晓虹向前来参加冬令营的高中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冬令营的活动安排。金同康对参加本次冬令营的学员提出了期望,他强调:学员要珍惜这次学习实践的机会,了解大学文化、补充更多知识,保质保量完成冬令营的任务。学员代表玉鑫代表全体学员对主办方表示感谢,她号召同学们努力奋斗,发光发亮,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将君远的爱心种子永远地传递下去。

本次冬令营包括了素拓训练、课程讲座、校内外场馆参观及联欢会等活动。

素拓训练由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吴燕霞主持,以游戏的方式让学员体验团体心理。从自我介绍的破冰游戏到小组表演,从“风火轮”的团体比赛到游戏感想和未来体悟,学员们都能够充分展现自己,发扬团体精神。晚间,学员们在校内的木槿影院观看了中国首部创业纪实电影《燃点》,记录了中国第三代创业者生存状态和创业故事,学员们备受启迪和鼓舞。

在两场讲座中,上海市育才中学副校长李元为学员们带来题为《不负使命 珍惜韶华 励志成才》的讲座。李校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相关事例,从远大理想、爱国爱党、胸襟开阔与客观理性四个角度出发,引导学员们要拥有强烈的国家认同感,树立远大理想,做一位有格局、情怀、眼界与自知的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陈勇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学习变革》的讲座。陈老师以有趣的问题引入讲要点,用贴近生活的例子形象地向大家讲述了新时代的背景下学习所发生的改变,以有趣的图片、权威的研究结果带我们徜徉过去、感知现在、预想未来。

校内外的实践活动中,学员们参观了我校校史馆、标本馆以及上海豫园和上海城市发展陈列馆。洪玲老师根据校史馆内各种展品将我校历史娓娓道来,让学员们对我校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在胡佳耀博士的详细讲解下,学员们仔细观察各类动物的标本,开阔了眼界,同时也更加了解了我校生物学科所取得的成就;而从坐落于上海老城厢的豫园到上海城市发展陈列馆的转换让学员们既在环境氛围上感受到了老上海文化,又详细了解了上海从一个小渔村到现在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路程。

由我校明星社团秋石印社开展的“篆刻初体验”是最受学员欢迎的活动之一。活动包括印章历史的讲解和篆刻印章的现场实践,让学员们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并学习制作了自己的专属印章。在联欢晚会上,各学校学员发挥能歌善舞的特长,开启了一场视听盛宴,有藏语歌曲和舞蹈,有学员和导生的合唱,还有充满现代感的热舞串烧等精彩节目。学员们载歌载舞,乐在其中,在舞台上尽情展现风采。

为期5天的冬令营于129日拉下帷幕。闭营仪式上,老师与学员们亲切交谈,并观看了5天以来的回顾视频,表彰了优秀学员,并为学员和导生分别颁发了结业证书和志愿者证书。学员们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展演活动,一次次将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冬令营活动得到了学工部、后勤饮食中心、校艺术中心、校史馆、校标本馆的大力支持,获得了圆满成功。学员们纷纷表示提前体验到大学生活和文化,深刻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并感谢所有老师和导生的帮助和照顾,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更有自信地、更有激情地学习和生活。导生们也表示虽然和学员来自不同民族,有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但是通过这次冬令营活动,了解了多个民族的文化,提升了自己的沟通和协调能力,也非常感谢主办方给予的这次志愿服务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