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伊顿基金·师范生赴贵州安龙一中顶岗实习支教团总结汇报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11-04 浏览次数:314

    2018年11月02日,“伊顿-上海师大联合支持中西部教育”项目之师范生赴贵州安龙一中顶岗实习支教团总结汇报会在我校会议中心一号会议室举行。伊顿中国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陈卓娅、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副秘书长峰、教务处师范生培养项目负责人彭锦辉、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吴畏以及本次支教团14名成员出席了本次总结汇报会,会议由校基金会项目经理王一帆主持。


本届支教团的队长,来自美术学院15级美术学师范的徐文文,就本届顶岗实习支教团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涉及支教团任课情况、班主任带班工作、“千元计划”等。本次“千元计划”包括:“墨韵书屋”活动,该活动旨在将知识传播给每一位学生,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拓展学生视野;“叶脉书签”制作活动,旨在提升学生对生物与和化学的学习热情以及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STEM教学模式下的“太极”活动,旨在发扬安龙“武乡”的传统,让学生从理论和实践角度了解太极传统文化。


支教团成员就两个月的实习支教进行详细地总结和动情地分享。两个月的时间,他们经历了人生第一个教师节;第一次与学生共度中秋;第一次参与月考阅卷。有的志愿者含着热泪讲述自己回沪前一天的情景,学生们拉着他的手说:“一定要回来看望大家”,并承诺会每日一个长途电话陪伴着他直到研究生考试结束;有的志愿者分享了一个班级“调皮王”蜕变成有担当、有责任的好学生的故事。每一个真实的经历,质朴感人,温暖了全体与会人员。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支教活动更加明确了他们心中“为人师表”的责任意识,也让他们坚定了走上讲台、教书育人的决心。

    听过志愿者们的汇报,本次带队教师吴畏对各位支教教师的发言进行总结,以自己儿时对实习支教教师的感情为出发点,结合切身体会阐述教师是一个幸福的职业。

捐赠方代表陈卓娅也在交流中谈到:教育的本质就是“把正向的价值观传递给学生”,教师做的每一件事都会为学生带来影响。她为在场所有师范生提出教学思考:如何不惩罚,不说教,让学生在“正面教育”引导下发生改变。再一次引起全场热烈的讨论。

    教务处彭锦辉与校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对每一位师范生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点评、分析师范生将来发展可能遇到的瓶颈,并为每一位师范生的职业发展提供建议和支持。

    会后,出席会议的领导、教师为志愿者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