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条例》精神,落实教师党员责任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学《条例》、明责任、强担当”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324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19日,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学《条例》、明责任、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汇报学习《条例》后的思想认识并分享党史微故事。主题活动由支部副书记陈晓虹主持,机关党委副书记陈玺球、机关党委委员倪锋、机关党委组织员徐燕燕观摩了活动。

416日,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根据学校党委部署,支部组织党员开展自学活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集中学习,并由党员汇报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高振华认为,《条例》的修订既体现政治性、原则性,又突出实践性、针对性,是新时代党对高等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举措。作为教师党员,要把《条例》学深悟透,加强实践,严格以《条例》为准则,坚持心中有红线,工作有底线,在新时代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中积极践行党员责任。郭勤一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为例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教育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他认为修订《条例》体现了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陈晓虹认为,《条例》进一步强化了政治建设的要求,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在高校各级党组织职责中明确了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明确了要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

支部党员对照《条例》要求找差距,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张婧对照《条例》后认为,要保持主动学习的状态,将学习的外迫力转化为内驱力,在工作中加强统筹能力,对工作多思考,对问题多总结,注重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和配合,不断强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袁佳琳介绍了《条例》的历史沿革和重要意义,并结合《条例》对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与信访岗位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她认为,学习《条例》令其深刻地认识到,在工作中要善于从政治高度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早、在小、在基层,从而为学校发展提供稳定的群众环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责任和感情开展信访工作。米婷介绍了《条例》在七个方面作出的重大修订,表示要以此为指导,在工作和学习中进一步加强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在政治、组织、理论、实践、制度层面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做好学习服务的有机融合。

作为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支部党员集体观摩了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于艺术表演中汲取红色精神养分,坚定共产党员信仰。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积极分享党史微故事,畅谈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心路历程。郭勤一从热播剧《觉醒年代》出发,用史实为党员还原了青春中华理想的先行者与践行者李大钊为解救中华、传播马克思主义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号召党员在学习工作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韧精神、大公无私的处世胸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高振华向支部党员讲述了英雄城南昌的由来,介绍了南昌起义发生的历史背景和主要经过。他认为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武装斗争旗帜,充分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畏强敌、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袁佳琳讲述了陈毅在解放上海前夕严明部队入城纪律,解放军战士在进城后恪守纪律睡马路过夜、一律不住民房店铺的历史往事,她认为这其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高校教师党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张婧以她祖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勇表现作为引子,介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过程,细致地讲述了邱少云、黄继光等革命先烈舍生忘死、为国捐躯的感人事迹,激发了支部党员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米婷向支部成员分享了1991年震动全国的改革开放大辩论,详细讲述了《解放日报》皇甫平系列文章的内容及改革开放大辩论始末,她认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会后,机关党委副书记陈玺球、机关党委委员倪锋对主题党日活动作了精彩点评。支部党员通过学习交流深刻地认识到,《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贯彻《条例》精神,支部党员会将学习《条例》融入日常学习、融入党史教育、融入部门工作,进一步对照《条例》要求,在思想上、工作中找差距,以实际行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员示范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