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广帮困助学基金”  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表彰授予“民心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0 浏览次数:2120


 

甘肃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实施以来,上海“杨德广帮困助学基金”在省文化厅帮扶的环县3个双联村,持续开展“联校联生”帮困助学活动,“基金”负责人杨德广教授和出资人单孟川先生先后4次深入环县革命老区的学校、老师和学生中间,传播爱心和责任心,用善举义行践行入党誓言,体现了老教育工作者和爱心企业家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对国家人才培养的挚爱和责任担当。2014年4月,省文化厅专门召开表彰大会,对杨德广教授和单孟川先生进行表彰;2016年5月11日,在甘肃省精准脱贫暨双联行动考核表彰大会上,“杨德广帮困助学基金”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甘肃省双联行动暨精准扶贫省外帮扶单位“民心奖”。

心系教育,硕果累累。杨德广教授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上海高教研究所所长、上海市高等教育局副局长、上海大学校长、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专家和博士生导师,曾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顾问、全国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顾问等职。他不但桃李满天下,而且理论成果颇丰,先后发表论文480余篇,出版和主编的著作40余部,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10余项。在他的教学和学术生涯中,有20多项研究成果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奖等奖项。2010年1月,华东师大岀版社收集他30多年来发表的193篇文章,集结出版了《杨德广教育文选》,成为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开展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学术典籍。

帮困助学,毫不懈怠。退休后,杨德广教授依然对党的教育事业满怀热情。2010年,70岁的杨德广教授将自己多年积攒的100万元书稿费,以及卖掉一套住房所得资金共计300万元,成立“杨德广帮困助学基金”,对贫困学校和学生进行帮扶,从教育工作的第一线转向帮助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并定下了“有生之年至少资助1000名贫困生和优秀生”的目标。

乐善好施,提供午餐。2012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实施“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后,经中国电影博物馆陈志强书记牵线搭桥,省文化厅积极协调联系,邀请上海“杨德广帮困助学基金”负责人杨德广教授和“基金”出资人单孟川先生深入八珠乡调研考察后,决定将我厅联系的环县八珠乡3个贫困村的4所村小学和红军小学,选作基金开展帮困助学的第一批学校,并与我厅、环县教育部门签订帮扶协议。确定从2012至2016年,为环县八珠乡5所小学每年提供20万元,连续5年,共捐资100万元,解决3个贫困村的4所村小学和红军小学师生免费营养午餐,成为省直文化系统在双联行动中引进的第一支外联力量。
   联校联生,帮扶不断。“杨德广帮困助学基金”以解决贫困学生营养午餐为基础,针对每年调研后掌握的学校和学生存在的实际困难,逐年增加资助内容。2012年开始实施免费午餐项目后,2013年,从5所小学选出16名优秀小学生(包括四川省富顺县的16名共32名),杨德广本人及其子女、学生、社会爱心人士进行“1对1”结对资助,为每个受助学生在每个学业阶段资助2000--5000元不等,帮助其完成直至大学的学业;为改善学校教学和体育设施,向5所小学捐赠电脑57台、打印机10台、复印机5台,购置全套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设施及用品。2014年,“杨德广帮困助学基金”捐资9万元,帮助3所村小学改建3个体育活动室,解决学生在雨季和天气寒冷时无法开展体育活动的困难。2015年,针对环县部分优秀高中学生家庭困难的实际,决定在环县实施“杨德广奖学金”,从2015年至2017年,每年对全县20名优秀贫困高中学生进行2000元资助,并与环县教育部门签订帮扶协议。

(供稿: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