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朱永新《朱永新教育作品》英文版举行全球首发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次数:2285


 

  

   2月27日,《朱永新教育作品》英文版首发仪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朱永新,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等领导以及教育学界的权威人士顾明远、陶西平等人,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和教授们,以及版权输出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领导,英文出版方美方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领导,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杨东平、周国平、陈平原等近百人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套丛书的作者朱永新是一位集学者、教育家和政府官员三重身份于一身的教育改革先锋,是中国“新教育实验“的发起人,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这套丛书融汇了朱先生在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总结了近现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成就和问题,记录了新教育改革十五年的发展历程,是了解中国教育研究和实践发展的重要文献资料。

  

  《朱永新教育作品》中文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英文版由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出版。朱永新 这套作品英文版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这套作品篇制宏大,16卷共有约500万字之巨,在教育类图书版权输出中堪称经典。第二,学术原创性高。如《中国古代教育思想史》和《中国本土心理学研究》所体现的立足本土的研究精神,也填补了相应领域的研究空白。第三,蕴含文化积淀和人文关怀,这不仅体现在朱先生对中国教育思想史从古至今的脉络梳理、哲理反思,更体现在朱先生对新教育运动和中国教育改革的执着精神。

  这套作品是中国图书“走出去”工程的集大成之作。这次中美出版界合作的大手笔缘起2012年中宣部推广局主持的“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2012-2013年完成项目立项,2014年内出版了第一本英文版 My Vision on Education, 至2015完成了所有16卷的英文版出版。

  

  与会嘉宾对这套书走向世界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以这套书为起点,将会有越来越多西方读者和学者会认识朱永新,认识新教育,认识中国的教育发展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