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上海师大赴安龙一中支教团总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7 浏览次数:2836


 



   11月18日上午
,上海师范大学安龙一中支教团在学校行政楼1004会议室举行了总结汇报会。教务处副处长吴亮基金会秘书长刘方及2014年支教团优秀代表听取了各志愿者的报告,伊顿公司公共事务部陈卓娅经理作为特别嘉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队长赵屹主持,就本次安龙一中顶岗支教实习进行总述,接着其他七位成员谈了一些教学实习方面的感想;一帧又一帧的PPT闪过,记忆中一幕又一幕画面随之浮现。“安龙一中”这个熟记于心的名字在我们大家的心里激荡起一圈又一圈的波纹。


我们回味着在安龙的每一天,每一句话里都有对安龙深深地思念。在安龙一中我们回到了作为教师最本真的状态:三尺讲台迎冬夏,一支粉笔写春秋。在没有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辅助设备下,我们不断地探索如何上好一节课。虚心听课、认真备课、专研教材、查询资料、了解学情,在教师——课堂——学生三位一体的模式中锻炼自己的能力。这次的支教经历将会在我们人生阅历里面画下最浓重的一笔,有人会觉得只短短七周的支教有什么大不了。质疑的人看到的只是表面而已,他们远不知道在短短的七周里,我们的心装下了黔西南壮丽的土地,我们装下了校园外整片的大山!白云、飞鸟、青山、朝阳、晚霞……每一天我们都会看着它旧装换新颜。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将与它一路携行,遇到一道又一道难关的时候,我们会比他人多一份坦然,多一点坚忍。短短的七周,我们熟悉了安龙的一条条街,这些小街也会在某天我们的梦境出现,似故乡般温暖着我们。这是他们远不知道的。


在安龙我们每一个人的“曾经”会永远温存在记忆里。我记得第一次听队长唱完整版《南山南》;我记得一向羞涩的国强在学生的要求下终于开口哼唱;我记得王任怡离别前的晚上默默流泪;记得俞悦被前来送别的学生围在中间时眼泪潸然;记得施蓓青谈到学生为她唱生日歌时红了眼眶;记得海燕收到学生礼物时欢喜的神情;记得大尧在安龙一中总结会上说的:走进一中校门,我就是一名一中教师,能上一节是一节,以后我再来安龙会以游客、朋友的身份出现,但是再也不是一中教师了。七周安龙和孩子们给了我们回忆,我们的身影应该也会留在孩子们的回忆里吧,也会在某个时刻在他们内心激荡起一圈又一圈的波纹吧。

这次总结会为我们本次支教项目画下圆满句号。但这远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上海师范大学赴安龙一中支教项目就像是一棵常青树,师大是我们的根,安龙一中是我们的土壤,伊顿就是阳光雨露,与安龙的感情是撑起我们的枝桠,我们支教团的成员是一片片绿叶,那抹绿是我们青春最清丽的时刻。待到新一年便又有新叶装点,愿永远枝繁叶茂,永远四季常青。

“伊顿基金项目”由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建,该专项基金定向用于贵州安龙一中教师来沪培训、师范生赴贵州顶岗教育实习、贵州安龙一中励志奖学金、“大带小”阅读关爱项目。从2006年至今,伊顿基金向该项目捐赠善款及实物已近200万元人民币。伊顿公司是与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时间最长的爱心企业。


基金会 


附:

贵州安龙支教日记

2015年9月4日 晴

  9月4日这个日子在多数人心中也许再普通不过,然而今天,2015年9月4日,对于我们8个即将启程前往贵州省安龙一中实习支教的人而言,它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

人生中众多的第一次汇聚到了今天,有的人第一次坐卧铺火车,有的人第一次在同一个交通工具上度过那么长时间,也有人第一次离开家独自一人去到这么遥远的地方。即便如此,大家却丝毫没有显露出胆怯或担忧,当天下午都早早地到达了集合地点。

由于先前已经有过几次接触,大家都已经显得十分熟络,在前往火车站的路上谈笑风生。我想这是一个良好的团队所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在进入火车站安检以及登车时,都让我觉得我们的团队十分团结温馨,大家主动互相帮助,为对方排忧解难。在火车上很快安顿下来,大家开始分享自己的故事、食物,进一步了解了对方。很快夜幕降临,吃了晚餐后又聚在一起聊了聊各自的想法,便各自去休息了。希望这样融洽愉快的氛围能够一直持续下去,带到之后的支教中,使我们的团队更进一步。


列车上合影

都说每个人的青春都该有一场“说走就走”,我们既然选择了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大西南,为了教育事业而投身其中,就该秉承着奉献精神去传播知识,怀揣着感恩之心去实习实践,将年轻的执着与冲劲投入其中!

 

赵屹



2015年9月5日 晴

绿皮火车上的一天


哐且哐且……火车摩擦铁轨的声音在夜晚听来格外明显。醒醒睡睡间,迎来了我们在绿皮火车上的第二天。对未知的兴奋与激动还在延续,为了消磨在火车上的一天时间,小伙伴们坐在一起分享零食、聊聊天、打打扑克牌,还一起唱起了歌。从儿歌到怀旧金曲,从单身情歌到情歌对唱,时间就在不知不觉间过去了。火车途经柳州站停留半小时,小伙伴们下站买了螺蛳粉、鸡腿饭等伙食;途经南宁站的时候,也有下站去走动走动并合影留念。随着窗外夕阳西下,我们离目的地也越来越近了。伴随着哐且哐且的声音,我们朝着兴义站驶去……

王任怡




2015年9月8日 雨

首次亮相展惊艳

       来到安龙的第三天,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因为下雨的缘故,早上的晨练和课间操都暂停了。借着小憩,我和孙诗萌在操场走了一圈,雨中的安龙另有一番景色。


       虽然前一天已经听过了另一位地理老师唐代国老师的两节课,但真正来到自己任教的班级,听自己指导老师的课程还是第一次。虽然两位老师教授的内容大致相同,但是其授课方式和教学风格大有不同。针对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老师会做出不同的教学目标和计划。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亦收获良多,老师的许多导入方式和例子都给予了我很多灵感。同学们在课堂上的积极发言和热情回复很是让我惊讶,回顾以往自己的学习经历,课堂上冷冷清清是家常便饭,像这样热闹的课堂和师生互动实在难得。这充分体现了这里的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望,作为带教学生,我定不辜负学生们的热情和期待。同时我亦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少问题。例如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很不错,但是在课后作业中却显现出不少知识漏洞。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我将在后面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原因和对策。

       同时今天凌海燕和赵屹分别开讲了自己在安龙一中的第一课。凌海燕的生物课主要在复习先前学习的细胞的化学组成这一部分内容,其PPT制作简洁清晰,上课时对突发事件的把握亦是游刃有余,自然整个课程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出于某些原因,赵屹的化学课我没有能够在现场,但是通过照片和视频,我依旧能感受到赵屹的热情和专业,学生的认可和激动。

       晚饭前,在高一年级组组长的主持下,我们全体支教学生和带教老师就支教期需要注意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沟通,并对于我们支教学生提出了七点要求。

       晚饭后,被雨淋湿的操场已收干,孙诗尧便带领运动队的同学开始了足球训练。


 
施蓓青


10月15日 晴

周四的思考

周四,对于我来说意味着早起,然后开启新的一天。早上起来天还没有完全亮,拖着疲惫的身子去看早锻炼。忽然回想起四年前的自己,也像他们一样,在这种环境下。但是当我做了老师以后会发现,老师也是辛苦的,学生们也是辛苦的。教育对于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需要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配合。尤其当自己又是学生又是老师的时候,对于这种关系的理解就更加深入。做完早锻炼后,我就准备去上课了。虽然上课前是昏昏沉沉的,但是一上课还是特别有精神,看着一张张渴望知识的眼神,我希望把自己的所学可以全部教给他们,不容否认,我自己也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我与学生之间也是一种相互学习的关系。


下午继续在办公室改他们的试卷,这也是我第一次独立改试卷,还好在经过四天的赶工后终于完成试卷的批改与成绩的分析。批改的结果并不是令人十分满意,无论是及格率或者高分率都与其他班级存在一些差距。究其原因,一部分可能是自己讲得不够清楚,但是我可以发现大部分的学生都有态度问题。甚至有学生不交试卷,这种学习态度也让我感到非常难过。在老师和学生关系中转换的我,对于他们以及教师这个职业都有更为深刻的理解,我也发现学生们也存在对于老师和自己的正确的认识。来到安龙后,每周一感觉都有那么几个学生被开除学籍,他们只看到学校制度严格,在严格的制度下都要以身试法,翻墙出去,对于自己,家庭以及学校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当我作为一个老师,我也希望他们可以自由自在的发展,但是如果真的让他们自由自在地发展他们会真的感谢我?或者真的就发展成一个健康的学生了吗?从作业中,我觉得不是这样的,我对他们的要求并不是非常高,但是他们却无法给出一份满意的回答。

当自己真正处于教师和学生时,在去思考师生关系时,我忽然发现理论并不是真正的有用,或许这才是教育真正的魅力和难点所在。

 

陆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