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学金】李震中老教授捐献十万成立“李震中体育教育基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03 浏览次数:2941




    6月3日,96岁高龄的李震中教授捐献十万元,成立“上海师大李震中体育教育基金”。捐赠仪式上,老人一开口就哽咽了:“我要感谢中国共产党,是党让我从一个穷苦的孩子有了今天!”平日靠轮椅行走的老人硬是坚持站立起来,从副校长、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陆建非手中接过荣誉证书。


    翻开李老的捐献史,学校每一个特殊的场景都有李老的身影:抗洪救灾、抗震救灾、义卖救灾……1998年,南方暴发特大洪灾,李老冒着酷暑、拄着拐杖,拖着大股骨早已坏死的大腿,蹒跚着来到行政楼三楼(现对外汉语学院楼),捐出500元,那时正是炎炎夏日,而省吃俭用的李老家里还没有一台电风扇。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李老第一时间坐轮椅到学校捐上2000元;学校发起为汶川捐款后他再捐
2万元;当遇到体育学院学生义卖时,李老慷慨地把身上仅有的500元全部奉上,拿回一个金黄色中国结留作纪念。此外,李老还先后将照片、金牌、奖杯、荣誉证书等1800余件反映新旧中国篮球历史极其珍贵的物品捐赠给学校档案馆。根据李老的生平事迹设立了“李震中先生档案专卷”分设了四大卷(册),许多专家、学者为此都惊叹不已。今年年初,李老联系学校,再一次表达自己要向学校捐赠的意愿,学校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经与李老多次协商,在保证李老晚年生活、尊重李老意愿的基础上,最终达成此项基金。


    陆建非对
李教授的义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动情地说,李老的捐赠是一种情怀,如校友、教师因其对学校的情感予以报答资助;是一种精神,如党员及许许多多爱国爱校之士的无私奉献;是一种人格,善良、高尚、博爱的人格!他还说道,李老是中国优秀的运动员,曾在国难当头的年代冲出国门为民族增光;是师生公认的好老师,培养了中国体坛无数英才,桃李天下。他尽己所能,踏实工作,善待他人。他是善者,是智者,是仁者,所以他必然是寿者。他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昭示着大学精神。



    参加捐赠仪式的还有校教育基金会、体育学院、人事处的有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及李老的学生、好友。大家纷纷表示了对李老的崇高敬意。体育学院领导在表达敬意和感谢的同时还表示,一定要遵循李老的意愿和有关规定用好这笔基金。体育学院教师陆遵义当场表示要向体育教育基金捐赠2000元
以表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