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下乡打攻坚,脱贫根本在教育——校基金会教育脱贫攻坚帮扶培训项目贵州剑河培训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次数:482

815日至817日共有9位来自上海各区的基础教育界专家为贵州剑河县的75位中小学教导政教主任进行集中授课,课程覆盖了学校的教研工作、德育管理、课程开展等方面,对剑河县当地学校的教育质量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此次“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中小学教导(政教)主任专题培训项目”由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捐资设立,项目由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剑河县教育和科技局、校基金会共同组织实施与管理,采用到沪培训、专家赴当地授课、网络培训等方式。



脱贫首先抓教育,各级部门共协作

815日上午,专题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剑河县教育和科技局教研室举行。剑河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成员步岚、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合规副总监卜健、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峰、静安区教育学院书记、副院长宋保平等9位专家及75位学员出席。仪式由剑河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王槐奎主持。

步岚表示:这次扶贫项目来之不易,各位学员要精心潜学,排除干扰;严守纪律,全程投入;学以致用,务求实效;在课后转化成校本研究的一种方式方法;卜健则表示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希望借助上海师范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帮助剑河县培养一批实施素质教育和推进学校改革创新的带头人促进当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本次培训旨在介绍和传递上海的一些基础教育的理念,包括学校的规划发展、人文文化的营造、教师成长的引领及内部管理优化等方面。

贵在学习,赢在中层,旨在成长

上海市崇明区堡镇中学校长严锦石在他的课程中提到:中层干部要加强学习,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引领作用,围绕着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像质量、特色、管理、文化,同时中层干部也要同全体教师共同成长。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干部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曹兵全面的阐述了如何做好走向课程化的校本研修,同样要求中层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在校本研修上不断成长,为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校轻负担高质量,课堂既主动又有效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宋保平强调了现在的中小学生学业重,减负难,所以教师在工作中应注意创新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针对不同的状况找到适合的对策,要从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去找原因。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语文教研组长陈美以语文学科的教学方法为例,细致的讲解了如何把每一节语文课上的高效,使学生能够主动,使负担能够减轻;以教导主任为首,为了将教研团队建设的更为出色,要推动教研工作在多方面的改进,比如在教学设计上生动有趣,在教学内容上根据学生的反馈改变教学侧重。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伟忠在课程中以静安区小学校本教研的创新实践举例,提出要对孩子进行全面的评价、分项的评价、等第的评价,让学生充分参与学习,让学生平等享受学习,了解每一位孩子的实际情况,努力让每一位孩子得到针对性的教育。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学员培训部主任金香提到了崇明区的教学改革,通过理念的变革来改变教师,改变课堂,作用于学生,让老师成长,那么学生的质量肯定会提高,因为那是整体的一种推进。




加强教科研创新,提升综合素质与文化内涵

上海市二十五中学党支部书记,上海杨浦德育学科带头人倪向东具体说了开展德育的实践经验,以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协同等切入点,讲述了如何从不同方面来育人。上海市崇明区建设小学支部书记、校长吴燕具体讲述了课程改革的经验以及必要性,如开展课程不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要加强学生学到、学会;懂学、会学;乐学、好学的基础素养培育。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王俊山重点阐述了关于研究课题的选题与设计,教导(务)主任该如何提升实践智慧,做一份优秀的、实用的、创新的研究课题。王俊山主任与多位学员亲切互动,了解剑河县当地的研究课题开展情况的同时,也细致的指出学员们设想的课题如何提高可信性和专一性,是的研究课题能够切实有效,为教学质量的提升带来实质的影响。


我校基金会成立于2008年,至今用了用十年的时间践行着“突显师范特色,助力教育兴国;汇聚八方涓流,成就百年大计”的慈善理念,推出“教育教学创新激励计划”、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学生成才接力计划助力校园建设计划等四大领域项目端,开展包括教师来沪培训、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奖教、奖助学金、海外见习等30余个项目。今年,组织上海基础教育界专家送教,新开设“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中小学教导(政教)主任专题培训项目”,11月开展“贵州剑河县初中校长来沪培训”,之后还将拓展网络课程,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目标作为“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的特色项目,也是对于西部教育发展合作项目如何分类分层实施的一次探索,对于推动区域教育发展、跨区域合作及精准化扶贫有着积极的意义。